耕種專業知識
常見農業耕種術語
以下為常見的農業耕種術語:

移植: 從播種處移入預備定植、培育處,例如從盆中移到耕地。

定植(植苗): 育苗後移植到固定的地方生長。

畦床: 在耕地上翻耕,堆出10~20公分高、像床一般的細長形,然後在上方播種、育苗。

鹽類集積: 因過度施用化學肥料造成鹽類積存於土壤中(鹽積化現象),而產生根部受傷、生長障礙等現象,此現象通常發生在不受雨淋的室內栽培上。

子葉: 最初出現的葉子,禾本科跟葫蘆科等單子葉植物會出現1片,雙葉植物會出現2片,所以也稱為"雙葉"。

母蔓、子蔓、孫蔓: 子葉生長的主枝上,延伸出的稱為母蔓; 母蔓再延伸出的側枝為子蔓; 子蔓延伸出的側枝為孫蔓。

基肥(底肥):在播種或移植前使用的肥料。

追肥:作物生長期間用來補充植株生長所施加的肥料。

禮肥(坐月子): 作物收成後,植物養分用盡,因此施以肥料給予營養補給。

雌雄異花: 同一株苗上有雄花跟雌花,常見於葫蘆科蔬菜上。

雌雄同花: 同一朵花上有雄蕊跟雌蕊。

人工授粉: 將雄蕊跟雌蕊的柱頭相互摩擦,進行人工授粉。

堆肥: 將禽畜糞便或稻草等物質,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下,經發酵腐熟、微生物分解而製成的有機肥料。

摘果: 摘取果房內的果實,或用來調整果實數目。

摘心: 摘採莖、枝的芽。為了調整側芽生長或株高而進行。

摘蕾: 摘取青花椰菜等的花蕾,可以促進側芽上花蕾的生長。

摘芽: 為了讓主枝能延伸,而將不要的芽拔除。

展著劑: 其作用類似介面活性劑。因液體肥料或是農藥等藥劑不容易直接附著於植物表面,因此,將藥劑加入展著劑後再噴灑於植物上,可幫助藥劑附著於植物表面,促使植物吸收。

撒播: 直接將種子撒在耕地上的播種方法。

肥傷: 施以太多肥料造成肥料過剩的傷害,例如造成土壤鹽類過高而使植物脫水或枯死。

覆蓋栽培: 目的為防寒、防風、防蟲等,用不織布等物覆蓋蔬菜的栽種方法。

間拔(疏苗): 發芽後,將混生的株苗拔起來。

覆蓋物: 使地溫升高及預防水分蒸發,杜絕雜草叢生的效果也很好。

誘引: 用繩子將枝葉、莖部與支柱綑綁住,使莖部或藤蔓往正確的方向生長。

輪作: 每年更換栽種的蔬菜種類,以預防因連作而產生的病害蟲,或是造成地力降低。耕地若曾栽種過某一種蔬菜,下次就改培育不同科蔬菜。

連作障礙: 同一耕地連續種植同一種蔬菜,而引起的栽種障礙。

露地栽培: 在戶外進行栽培,不使用隧道式栽培或塑膠薄膜溫室,而採用自然的栽培方法。

側芽: 自莖的側面長出的芽,多出現在葉子根部的上方。側芽延伸的狀態也稱為"側枝"。

分蘖: 以禾本科蔬菜為例,靠近根部的莖節處開始分生,或是莖部長出分枝。


以上資料來源部份源自書本<藤田智>所著<<第一次學種菜>>
陽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頭橋工業區工業三路9-2号
電話:+886-5-2213338傳真 :+886-5-2213329
E-MAIL : sales@yanten.com.tw; vs_34@yahoo.com.tw
網址:http://www.yante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YantenBio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