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植物病蟲害問與答
作物病毒病(瘋叢)

在台灣農友習慣將受到病毒病感染的病株稱做「瘋叢」;植株遭受感染之後,主要病徵多出現在葉片上,如葉片捲曲、黃化、縮皺、縮小…等現象,除葉片之外也會出現植株矮小,受害嚴重者生長會遲緩或停頓,甚至枯死。

  
發病前期,葉子微捲,幼葉病徵先出現(左圖)
中後期後,更明顯,而且植株長不高,有黃化的現象(白色的是施蟲攏清的結果)(右圖)

這些病毒病有幾種不同的傳染途徑:有的是種苗上就帶有,再經由嫁接或銀葉粉蝨、蚜蟲......昆蟲媒介傳播,媒介傳播速度快速,因此如果發現之後沒有即時進行妥善的危機處理,有可能造成百分之百的經濟損失。

目前並沒有方法可以直接解決瘋叢的問題,但如果植物本身的抵抗力好,就可能可以在病毒存在體內的情況下產生較少或不產生病徵,像是在平時使用亞磷酸、甲殼素去處理植物,提升他們的抵抗力,此外維持環境的整潔,減少被銀葉粉蝨等昆蟲叮咬的機會也是很重要的。

陽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頭橋工業區工業三路9-2号
電話:+886-5-2213338傳真 :+886-5-2213329
E-MAIL : sales@yanten.com.tw; vs_34@yahoo.com.tw
網址:http://www.yante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YantenBio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