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最前線
生物性堆肥特點與應用

「生物性堆肥」兼具生物性肥料與有機質肥料之雙重功能,以往傳統的有機肥料常常有肥份釋放緩慢以及植物吸收效率差的問題,而傳統化學肥料雖然吸收效率好,然而卻有容易流失的問題。下雨的時候,化學肥料常常溶解於水中進入我們的地下水系統,造成污染。生物性堆肥則是綜合了兩者的優點,雖然肥份釋放比不上化學肥料,然而經過菌種發酵分解過後,肥份已較容易被植物吸收,而且持續性佳。

 

目前常被分離出來做發酵的菌種有枯草桿菌 (Bacillus sp )、放線菌(Streptomyces sp)及木黴菌(Trichoderma sp.)等多株有益微生物分離菌株,並初步試驗鑑定具有分解有機質能力。在堆肥發酵前接種有益菌種,除了能加快發酵的速度外,還能穩定發酵的品質,因為發酵的高溫會殺死夾雜在有機原料裡面的壞菌以及壞蟲,而且施用在土壤中某些益生菌種還有促進植物生長的功能!

 

在購買生物性堆肥要注意的是腐熟的程度,一般完全腐熟的生物性堆肥會帶有一些發酵的氣味。另外購買時亦需注意,完全腐熟的堆肥肥份較低,一般氮磷鉀含量不會超過3%,因為部分肥份已經轉化成有益菌的營養了,因此購買時得要稍微注意。有興趣的農友不妨自己嘗試發酵堆肥或者液肥吧~如果有興趣自己發酵肥料但不知道如何入門的農友也歡迎來信/電來陽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