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植物病蟲害問與答
葉蟎(紅蜘蛛)之特性及生物防治

    葉蟎一般體呈紅色、橘黃色或黃綠色,所以俗稱紅蜘蛛。多棲息於植株葉背,以口針吸食葉片汁液,族群密度高時,則移向葉面為害或遷移他處;受害葉片常呈針點狀白斑,使植物光合作用受阻,植株衰弱,導致作物減產,甚至造成植株死亡。葉蟎以其世代短及產卵量大,在田間由於天敵族群密度低無法有效壓制葉蟎的數量,成為農作物的主要有害生物,由於近年來農民在農藥的使用上,常發生提高藥劑濃度及增加噴藥次數的情形,促使葉蟎產生抗藥性、產品有農藥殘毒及對環境污染等之不利影響,所以利用天敵昆蟲抑制葉螨的生物防治顯得更為迫切。

         目前常見的生物防治方法有利用葉螨類的天敵--草蛉、捕植蟎以及小黑瓢蟲等,對於葉蟎都有達到防治的潛力,目前也已在廣泛推廣中。而當中尤其以捕植蟎,因為其容易飼養、食量大、繁殖快、活動搜索能力且僅以葉蟎為食及悽息環境與葉蟎一致等特點,所以推廣得最為普及。

    回到源頭,還是要少使用化學農藥以及藥劑,使用有機資材或生物製劑取代,從土壤環境上徹底改善,才能徹底解決葉蟎問題。

   
  文旦葉片被葉蟎危害後呈針點狀白斑   草苺園被葉蟎危害後植株枯萎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