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最前線
溶磷菌微生物肥料之特性及效益

土壤磷素與植物的關係---
      植物在土壤中吸收量最多的三大養分元素即為氮、磷、鉀,稱為肥料三要素,磷素在植物營養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它與植物能量生化反應有關,許多酵素代謝中需依賴磷酸化作用,加上磷素是生物遺傳核酸之組成成份,與細胞分裂及分生組織之發育有非常重要的關係,是植物生長及生殖不可或缺的大量元素之一。
磷素在土壤中移動性較差,不易流失而常在農田中累積;溶磷菌之作用即在溶解此累積之磷素,轉變為植物能利用之磷,增加土壤的優良物理特性,亦能促進植物根系之伸展,有利營養吸收。一般土壤不施磷肥,作物會缺乏磷素,作物缺乏磷素之徵狀為植株、根及葉短小,禾本科作物之葉基或乾枯的葉會有紅色素出現。果樹缺乏磷素將嚴重影響開花著果及果實的發育與甜度之品質,磷素對馬鈴薯的塊莖或其它作物的塊根生產量也扮演甚為重要的角色。
 
土壤中磷肥的狀態與利用
       磷素是植物營養大量需求元素之一,土壤中磷素存在的形態,包括無機態磷和有機態磷(如圖一),無機態的磷常與土壤中的鈣、鐵、鋁結合沈積,呈不易溶解型,如磷酸鈣、磷酸鐵、磷酸鋁等,不易被植物吸收利用,需經微生物或有機酸的作用,才能溶解釋放出來供植物利用;有機態磷則存在於含有許多磷酸鍵的有機化合物上,如磷酯、植酸鈣鎂(phytins)及核酸等等,都來自生物體。因此,土壤若含有高量有機質,就有豐富的有機態磷,在正常土壤中的有機態磷,需經酵素分解才可供應植物吸收利用磷肥。
溶磷微生物之種類及特性
     土壤微生物中,具有溶磷能力的微生物總稱為「溶磷微生物」或「溶磷菌」,可將土壤中的無效性磷轉變為有效性磷,是研究植物生長促進根圈微生物中很重要的主題之一。目前已知可溶解難溶性磷之微生物包括細菌、放線菌及真菌類等。一種溶磷菌可能溶解不同磷形態(鈣、鐵、鋁的無機結合磷及有機磷化合物)的能力不盡相同,有的菌種只能溶磷酸鈣,不一定能溶磷酸鐵或磷酸鋁,有些菌種可溶解多種結合的磷,將可供農業生產之應用。
溶磷菌的接種效果好壞,是依賴菌種的選拔,要有優良的菌種,才能達到促進作物增產之功效,此外,溶磷菌配合菌根菌的應用,亦被証明可達到「累加效應」。溶磷菌也常見配合磷礦石粉的施用,而達到增加磷肥吸收及增加產量的效果。
 
溶磷菌對作物生長之效益
     溶磷菌是利用活體生物提高土壤中磷的有效性,以增進土壤營養狀況者,因此溶磷菌的接種可減少化學肥料的施用,以達到相同產量或有促進產量與品質之效果。溶磷菌微生物肥料間接應用目的是利用溶磷菌於肥料功能以外其它能力,例如:根圈保護的功能、促進植物根系生長及吸收水分與養份的功能、延長根系夀命、中和或分解毒害物質、增加植物抗病及抗旱的能力、提高作物抗逆境移植存活率及提早開花等多功能之特性。
 
結語
     近年來已顯著影響土壤及生態環境的劣化,值得警愓與檢討,在台灣溶磷微生物肥料的開發與利用,已證明具有穩定產量可提高農民收益,又可減少因過量化學肥料使用對環境生態的傷害。而微生物肥料及有機質肥料相互為用,可達到維持農民生產收益及土壤地力,將使農業邁向永續經營之方向,達成優質、生態、安全及健康的農業目標。
(請參考新產品陽田枯草1號溶磷菌)
 


~參考網路農業生技產業季刊~
陽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頭橋工業區工業三路9-2号
電話:+886-5-2213338傳真 :+886-5-2213329
E-MAIL : sales@yanten.com.tw; vs_34@yahoo.com.tw
網址:http://www.yante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YantenBio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