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植物病蟲害問與答
竹盲椿象之形態及生活習性

      半翅目盲椿科的竹盲椿象,體長約1.4公分,體型瘦長,體色綠色或淺綠色,觸角褐色甚長,超過體長;翅膀中間褐色,兩側黃綠色;各腳細長褐色,腿節上段綠色,後腳最長,亦超過體長。
 其若蟲全身翠綠透明,模樣極為可愛。顧名思義,「竹盲椿象」係以竹林為棲息場地,寄主各類竹子,以竹葉為食,常在竹葉表面啃出密密麻麻排列整齊的斑痕。
  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竹林環境,常可見其群聚覓食,唯因體小,體色與綠竹葉一致,若不注意,常忽略其存在。
      若蟲及成蟲平時均棲息於葉背,成蟲遷飛性低,在受到較大的干擾才會飛離棲息處,成蟲及若蟲以刺吸式口器刺入葉片內部取食汁液維生,造成葉肉組織受損,而在 葉面形成大小不一之白色四方形食痕,但葉背外觀則甚完整。經口器刺穿之組織傷口易受銹病孢子侵入感染,因此葉背常有赤褐色之銹病病班。被害之葉片光合作用 不良,影響竹株生長,危害嚴重時竹葉變白乾枯,提早落葉,導致竹筍產量銳減。

 

 ~別忘了尋找一下隱身在葉子腹面的竹盲椿象 跟牠們打一聲招呼喔~


             

~參考網路~

陽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頭橋工業區工業三路9-2号
電話:+886-5-2213338傳真 :+886-5-2213329
E-MAIL : sales@yanten.com.tw; vs_34@yahoo.com.tw
網址:http://www.yante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YantenBio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