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種專業知識
蓮霧園草生栽哉對土壤性質及果實品質的影響

       蓮霧最早於十七世紀荷蘭人從熱帶瓜哇地區引進台灣,至今有300年歷史了(哇---這麼久),引進後經濟栽培的蓮霧品種,有以果實外皮顏色可區分大深紅種、淡紅色種、粉紅色種、白色種(新市仔)、青綠色種(二十世紀)、及麻六甲種共六種;栽培地區以屏東高雄為主。
      所謂草生栽哉,是在果園行株間使雜生草相生長,或是種植非原生草類,綠肥作物等,並進行適當管理。過去研究諸多顯示,果園草生栽哉可改善土壤性質,如提升 有機質含量及增加土壤排水及通氣等;另外可避免土壤因溫度劇變而傷害果樹根部,草根也可截留土壤水份及養份,由其對鈣、鎂及鉀的保存,因此可降低土壤酸化 速度。對土壤生物性質改良方面,草根腐化後可供微生物豐富的碳及氮等要素,因此活絡土壤有益微生物。
     本場對屏東縣長治鄉蓮霧區進行單一草種草生栽培試驗,先以人工除去惡性雜草如:香附子、牛筋草、龍葵、再以淺根性黃花蜜菜及紅葉滿天星進行單一草種草生栽哉,並設置地表裸露區為對照組,土壤每日保持溼潤狀況,以利草根生長。
結果顯示種植黃花蜜菜及紅葉滿天星對土壤孔隙度、有機質及含水率的提升效果均較地表裸露的清耕栽培方式為佳。
此結果顯示,兩種草種草生栽培雖然對蓮霧果實平均單果重的提升無顯著效益,但對可溶性固形物的提升及裂果率的降低具正面功效。

 

~參考網路農業新知~

泰國狀元紅品種


以黃花蜜菜進行草生栽培,果園景觀優美

陽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頭橋工業區工業三路9-2号
電話:+886-5-2213338傳真 :+886-5-2213329
E-MAIL : sales@yanten.com.tw; vs_34@yahoo.com.tw
網址:http://www.yante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YantenBio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