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種專業知識
穴盤育苗管理

      農諺「壯苗五成收」即優良的種苗是提早採收與豐產的基礎。傳統農民栽培習慣上常以土播育苗方式為主;此種方式種子用量較多,育苗勞動成本高,移植成活率低 及罹患土壤性病蟲害等問題。因此,已有許多蔬菜育苗宜採用穴盤育苗方式,此種方式具生長整齊、根系保持完整、移植易成活、提早採收等優點,將可縮短田間生 育時期,避免長時間在高溫多濕之不良環境下生長,將可減少受病蟲害侵襲之機會。更能配合自動化或機械化穴盤育苗作業,具有大幅縮減工時、節省種子、種苗生 長整齊、移植成活率高、提早採收等優點。

       一般穴盤育苗介質之主要成分包括泥炭土、真珠石、蛭石、海砂及少許有機質或複合肥料等。泥炭土約佔穴盤介質的30-80﹪,其特性是保水力強、陽離子交換 能力高、pH範圍在4.5至5.5之間。目前市售蔬菜穴盤育苗的栽培介質主要仍以泥碳土為主。介質pH值對養分吸收影響為pH值過低,磷酸易與鋁或鐵結 合,而成不易被作物吸收的狀態,致產生缺磷症狀;pH值過高,磷酸與鈣結合,造成磷矽吸收減弱,另外如鐵錳鋅銅硼亦會受固定而導致缺乏症狀。無土介質pH值在5.4-6.0之間最佳。

       依測出之種子發芽百分率,決定精選的百分比。若發芽率為90%,則剔除約10%的種子,精選出90%可發芽之飽滿種子。常用的種子精選方式有風選、水選、 鹽水選、大小選(篩網選)等,將飽滿健康之種子挑選出以利播種。使用種子風選機可將不充實的種子及較輕的雜質淘汰;以水或鹽水可將比重輕的不飽滿種子浮在 水面剔除,飽滿的種子下沈留在水底取回。比重小體積大的種子適合用大小選,利用不同大小孔目的篩網篩選保留較大的發育完全的種子,除去較小及發育不全的種子。

      

~參考網路知識家~

陽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頭橋工業區工業三路9-2号
電話:+886-5-2213338傳真 :+886-5-2213329
E-MAIL : sales@yanten.com.tw; vs_34@yahoo.com.tw
網址:http://www.yante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YantenBio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