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有機知識家
台茶18號(紅玉)之介紹
茶ㄉ故事之1~台茶18號(紅玉)之介紹~

      擁有一股奇特且有深度的香味,除了天然肉桂香氣外,還摻有淡淡薄荷香,此種迷人之味道即源自其父本台灣野生山茶,曾被紅茶專家譽為台灣特有之「台灣香」,屬於極特有之品種,嚐過的人絕對難以忘懷這個說不出的好味道。
      台茶十八號俗稱紅玉,為農委會茶葉改良場以緬甸阿薩姆紅茶母樹與台灣野生山茶父樹改良而成的極品。紅玉十八號因具有台灣山茶的基因,沖泡後帶有天然肉桂的淡香,入口則留有一股清涼如薄荷的芳香感,相當獨特,是兼具香氣和甘美口感的紅茶,非常適合純飲。  
    一般人認為紅茶是西方茶品,茶葉型態多為切斷的碎型紅茶(BOP),少有全葉型。鑑於國人獨鍾全葉茶的飲茶習慣,茶改場特別研發能凸顯台灣紅茶獨有特色的中式泡法,結果發現各種台灣紅茶中,以台茶十八號「紅玉」最適合中式沖泡法。
      此外,紅玉的製程與茶葉香氣、滋味和部分發酵茶類不同,若以傳統功夫茶壺沖泡,較難表現台灣紅茶特色,而用玻璃或瓷製茶具來沖泡條型全葉紅玉紅茶,更可呈現它獨特的香氣及滋味。
      沖泡紅玉紅茶前,應先以熱水溫熱茶壺與茶杯,再將茶葉置入茶壺內,茶葉量與水量之比例約為1:50。熱水溫度約攝氏九十五至一百度。第一 泡約90秒就應倒入茶盅(茶海),以維持茶湯濃淡均勻,之後每次浸泡時間約順延30秒左右,即可倒出飲用,每份茶葉依產季不同約可回沖四~六回。
 
~參考網路~
陽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頭橋工業區工業三路9-2号
電話:+886-5-2213338傳真 :+886-5-2213329
E-MAIL : sales@yanten.com.tw; vs_34@yahoo.com.tw
網址:http://www.yante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YantenBio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