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有機知識家
茶ㄉ故事之2~親密關係—東方美人茶與茶小綠葉蟬

     「東方美人茶」、「蜜香紅茶」以及「蜜香綠茶」是目前受到臺灣甚至是國外人士喜愛的茶品,有相當的知名度。但是絕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促成這些知名茶品的 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茶小綠葉蟬 (Jacobiasca formosana)以往的茶園管理中,茶小綠葉蟬被定義為害蟲,經由茶小綠葉蟬叮咬後的茶菁所製成的茶竟帶有特殊的花果蜜香。由於利用原本的茶葉害蟲吸 食過的茶葉製茶,可以減少農藥的使用,有助於茶葉的推廣,更達到目前農地永續利用的價值,因此給了「東方美人茶」等相關茶品良好的形象,提升市場行情。

     「東方美人茶」又名膨風茶或椪風茶,又因茶芽白毫顯著、葉身具白故又稱白毫烏龍茶,茶湯滋味醇甘滑潤,具有獨特的熟果香與蜂蜜香。必須是經過茶小綠葉蟬叮 咬過後,才能製成風味優良的東方美人茶。由於採收上具先天的限制,生產過程繁複,更何況臺灣各產地也需要適當氣候才可以種植,也因此東方美人茶的產量經常 不固定也格外珍貴。東方美人茶是臺灣目前發酵程度最重的茶品,須經萎凋、靜置、揉捻後歷經仔細挑選。最大的特徵是製作精細,只採鮮嫩的心芽製作,因此 要做成同樣的份量的成茶,需要比其它茗茶至少二至三倍的茶菁量製成,其中以「青心大冇」此茶種品質最佳。由於青心大冇等茶種適合種植於紅壤土以及礫質土 壤,故主要產地多集中在臺灣的新竹北埔、峨眉、橫山、竹東與苗栗縣頭屋鄉、三灣鄉一帶。東方美人茶其美名由來有許多說法,相傳百年前,英國茶商將此茶呈獻 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女王將其於水晶杯下沖泡並看見茶葉在水中舞動猶如中國仕女身上的舞袖一般夢幻,品嚐後更讚不絕口而賜名。

      為什麼又稱作膨風茶呢?有一種民間說法相當有趣,一位茶農趁穀雨前將春茶採收後放任茶樹自己生長,卻沒注意到心葉早已長出且已遭蟲害甚嚴,可是這位茶農實 在是於心不捨如此大量的損失,於是將被茶小綠葉蟬叮咬過的嫩葉一併與夏茶茶葉採收後按照一般流程製成茶葉後,再賣至茶行。有趣的是,茶行買辦試喝了此茶後 相當訝異其味道之甘醇甜美,與當時最昂貴的紅茶比較之下,有過之而無不及,也因為此買辦以兩倍高價向此茶農收購。茶農也滿心歡悅的回家炫耀,鄰居卻都不相 信,皆認為此茶農吹牛功夫之了得!也就是客家語所言的「膨風」,這茶也從此被稱作膨風茶。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其甘醇順口的風味如今確實征服國內外品茶人 士,儼然成為臺灣最受矚目的茶品之一。

~參考網路知識家~

陽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頭橋工業區工業三路9-2号
電話:+886-5-2213338傳真 :+886-5-2213329
E-MAIL : sales@yanten.com.tw; vs_34@yahoo.com.tw
網址:http://www.yante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YantenBio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