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李先生溫室空心菜土壤酸化改善計畫
99.03.09 再次拜訪新港鄉林先生栽培的『温室空心菜菜園』,距離上次造訪已過47 天(99.01.22),因林先生栽培的『温室空心菜菜園』土壤PH 值一直都有過酸的情況(PH 值4~5.6)及地下水源也有偏酸情形(PH 值5),土壤PH 值改善不均、發育狀況不齊的情況。

公司建議改善方法如下:
1. 先以清水不斷洗滌土壤殘留過多之化學肥料(塩基),約 3~5 次。
2. 客土以日光殺菌及降低 EC 值(導電度)。
3. 施用 鎂源素土壤改良劑來進行土壤改善。
4. 增加有機質(陽田牌粉狀菌肥),使土壤較為鬆軟,30 坪建議使用3 包。

99.01.22 拍攝:同一塊耕地同時間播種,空心菜生長情形卻有差別…您看出來哪裏不同了嗎?….


土壤偏酸,土地地勢不均倒致灌概水無法均勻,偏向圖片右側,致使化學追肥流向右側土壤更為酸化,空心菜發育嚴重受阻。 (下圖)



99.01.22 拍攝:改善前檢測土壤PH 值


99.03.09 拍攝:已使用鎂源素調整土壤PH 值,結果顯示,空心菜產量及品質均獲得明顯改善。





99.03.09 拍攝:改善中土壤PH 值明顯回升


使用純德牌竹級、陽田牌粉狀有機肥耕種,每顆空心菜都長的“高大翠綠”


此次收成,產量明顯提升


空心菜屬於短期葉菜類蔬菜,生長迅速,栽培密度大,採收次數多,須採分批栽種;土壤分區改善




空心菜採收費時又費工,須用人工一株株摘下,把距離根部的子葉剝除、整理,再貼上吉圃園生鮮蔬果標章


林先生栽種的”温室空心菜菜園”整園週邊及內部生產環境有如五星級飯店




林先生夫婦待人熱忱親切,對於空心菜栽培管理觀念好,配合度高,對自己的產品 負青,也曾受農會表揚為新港鄉傑出農民(新手)。


温室空心菜園目前情況,土壤 PH 值已逐漸改善…..


使用本公司有機肥料…..(下圖)
陽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頭橋工業區工業三路9-2号
電話:+886-5-2213338傳真 :+886-5-2213329
E-MAIL : sales@yanten.com.tw; vs_34@yahoo.com.tw
網址:http://www.yante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YantenBio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