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
   一般常見問與答


Q1. 請問哪裡可以購買到陽田的產品?

Q2. 請問網路上要怎麼購買陽田的產品?

Q3. 什麼是有機栽培?

Q4. 請問什麼作物適合使用貴公司什麼產品?

Q5. 請問新手或者外行人適合種什麼作物?

Q6. 請問各個季節適合種什麼作物?

Q7. 菌種在農業應用上是做什麼用?

Q8. 在家裡是否也可以發酵廚餘做堆肥?

Q9. 要如何做到有機栽培?
 
      栽種常見問與答        
                              
Q10. 了解土壤的重要性。

Q11. 如何處理鹽積化問題?

Q12. 如何克服連作障礙?

Q13. 如何解決土壤線蟲?

Q14. 為什麼要改善土壤pH值?

Q15. 為什麼要補充土壤微生物相?

Q16. 如何有效增加作物產能?

Q17. 要如何增加作物品質與甜度?
施肥常見問與答
 

Q19. 可不可以直接施用糞肥於作物上?

Q20. 為什麼需要堆肥?

Q21. 要怎麼選用正確的微生物肥料?

Q22. 不同的作物要如何施肥?

Q23. 合理化施肥概念?

Q24. 為什麼作物要施用葉面肥?

Q25. 為什麼作物要補充微量元素?
 
病蟲害常見問與答
 

A1.陽田產品全省都有販賣,請選擇與您最近區域的業務或銷售點來為您服務,或者來電來信陽田訂購產品。

          
A2.請到產品頁面選擇您所想要購買的產品與數量,點選線上詢價,在點選送出,就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A3.有機農業為不使用或避免化學合成農藥及肥料,利用農業自然循環機制,依循土壤性質及配合輪作制度,發揮農地生產力,儘可能降低環境負荷所採取之栽培管理方式。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


A4.所有作物本公司都有相對應的產品, 差別在於因應不同植物的生長特性,需要使用正確的肥料這樣種起來的作物質與量才會提升,另外本公司針對不同作物都有對應的肥培管理手冊,如有需要,請參考這裡


A5.建議對農業有興趣的新手,先從一些蔬菜以及果樹開始種起,難度以及技術比較不需要,等種植出心得以後,再轉往難度較大技術需求較多的瓜果類等作物。


A6.有關十二月份適合栽種作物資料,請參考這裡,隨著南北部區域的不同,平地高山的不同,作物的季節也會有些許差異。


A7.一般目前在台灣農業上,菌的應用有:
1. 生物防治病蟲害,來減少化學農藥的施用,並減少環境破壞,而且生物防治並不需要擔心病原菌或害蟲產生抗藥性問題
2.促進植物營養吸收, 例如溶磷菌、菌根菌,都能有效促進植物養分的吸收
3.發酵廚餘、堆肥,做成微生物有機肥料,但是是否所有菌都適合拿來發酵為肥料,則有待商確。建議使用好氣性以及綜合屬菌來發酵如共榮菌,因為如果使用厭氣性菌容易產生氨氣及氰化物,而綜合性菌則是能產生較為全面的營養或酵素提供給植物使用。


A8.一般家庭裡也是可以自己將廚餘再利用做成有用的有機肥料,只要將廚餘收集起來放置於廚餘桶,絞碎廚餘增加微生物發酵速度,再添加有益微生物(例如共榮菌),不時攪拌一下,放置數天等發酵完畢後,就是有用的有機肥料。


A9.有機栽培目前遇到最大的瓶頸即是病蟲害問題,常常農作物好不容易要收成了,但是不是被蟲子吃光,就是突然得病,沒辦法收成,因此要能成功有機栽培,首要條件是得先處理好病蟲害問題。一般來說蟲害的問題可以藉由建立溫室來解決,如此一來可以解決大約八、九成的蟲害問題,病害其實是最令種溫室的農友頭痛的問題,由於無法使用農藥,一般只能靠生物防治,要解決病害問題必須先建立起預防的概念,從定植、幼株時即給植株補充有益菌(如枯草桿菌或者放線菌等),先讓有益菌盤據植物的環境,如此一來病害要入侵就不容易了,進而達到減少病害的作用。


A10. 長年來化學肥料施用太多造成土壤酸化以及鹽積化,是近來常發現土壤問題的現象,植物的養分絕大多數是吸收來自土壤,因此要種好作物的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選土養土,選擇合適的土質,調整好土壤pH值, EC值以及其他的物理性質,土壤微生物相等,如此植株才能健康的成長。


A11. 鹽積化問題常常發現在於施用過多化學肥料,造成土壤營養過剩,離子濃度太高導致植物養分難以吸收,因此要處理鹽積化問題,要解決土壤過多的養分問題,建議可以使用共榮菌,培養放大過後,加水一起淹過土壤,讓共榮菌去快速分解土壤過多的養分,而且可以補充土壤有益微生物相,如此便可有效解決鹽積化問題,有關共榮菌簡介,請參考這裡


A12. 造成連作障礙通常有幾個原因,1. 相同作物連作時,會吸收土壤中特定的元素,因此容易造成土壤特定元素不足而使得連作效果變差 2.相同作物連作容易滋生特定的病原菌,因此建議使用像純德牌蘭級,來做為基肥和禮肥,除了肥份平均外,還可以快速補充土壤有益微生物群,克服病害問題以及平均補充土壤養分,使得連作障礙得以被克服。


A13. 土壤中線蟲是世界各國幾乎都會遇到得一個嚴重的問題,使用殺線蟲劑去殺線蟲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土壤中的線蟲是無法消滅殆盡的,因此要如何能有效降低線蟲密度,才是長遠可行的方案,陽田放線菌以及純德牌系列微生物有機質肥料,都經過證實有幾丁質分解酵素的菌存在,能有效分解線蟲的卵,進而降低線蟲密度解決線蟲的危害問題。


A14. 不同作物都有喜好的最適pH範圍,如果土壤太酸或太鹼都容易造成一些問題例如: 病害問題,某些病害容易在較酸化土壤發生或者是生長停滯等問題或者太鹼也有可能造成氮肥容易流失,一般來說台灣土壤酸化問題較為嚴重,因此建議使用苦土石灰或者本公司的鎂源素,除了可以有效改善土壤pH值外,還可以提供鎂以及矽的成分,補充微量元素。


A15. 原始的土壤本來就充滿各種微生物,但是由於殺蟲劑以及化學肥料的濫用,造成土壤生物相的破壞,土壤缺少許多有益的微生物來幫忙分解養分以及分泌一些維他命、酵素等,不好的病原菌也容易入侵到植物,使整個土壤變成失去活性,因此要活化土壤,使植物長得快又健康,就必須要使土壤恢復原來的生物相,因此必須補充綜合性有益微生物,才能使土壤恢復原貌,植株才能長得健康。


A16. 要有效增加產能,土壤肥料、栽培管理以及病蟲害管理都是相當重要的,陽田生物科技根據三十年的經驗,加上農友的耕作經驗,針對各種不同作物的生長特性所做出的栽培管理,能夠有效提升產能以及產值。


A17. 一般來說要提升作物的品質以及甜度,生長後期(生殖期)的做甜很重要,除了氮肥以外,磷鉀肥甚至微量元素都需要補充,陽力針對植物葉面的吸收,以及生長後期的開花結果、轉甜下去設計,除了補充各種微量元素外,還能促進植物光合作用,使得作物甜度提升,


A18.基肥是基本的養分要補充給植物生長所需,但是隨著植物成長,結果,部分養分會被吸收掉,因此追肥就是要來補充這些被吸收的養分,使得作物能持續維持良好生長勢,產期、產量才能持續較久,產量才能隨之提升。


A19.一般糞肥如牛糞、雞糞、豬糞等,其C/N(碳氮比) 是在合理堆肥值內,但是一般不建議直接使用糞肥作為肥料,因為例如雞糞,常有線蟲、以及鋅含量過高的問題,豬糞則是有銅含量較高的問題,牛糞雖然相對重金屬含量較低,但是直接施用糞肥,沒經過腐熟堆肥,施在土壤,微生物依然會去發酵使得溫度升高,其升高的溫度有可能會傷害到植物的根,因此還是不建議直接施用糞肥當作肥料。


A20.肥料要經過堆肥發酵這個步驟,有幾個目的: 1. 利用發酵過程中的高溫殺死病原菌 2. 避免發酵過程中的高溫產生肥傷    3. 生物肥料會利用堆肥過程來植入有益菌種,來做成有效的微生物肥料。


A21.現在市面上充斥著各種農業生物產品,品質良莠不一,因此要如何選擇正確的微生物產品就相對重要,就微生物肥料來說,一般市面上常見有幾種類別: 1. 溶磷 2. 固氮 3. 促進植物營養吸收 4.降低病害等,因此要先根據目的來挑選適合的微生物肥料, 再來要看所該微生物肥料所使用的菌種,是否真的有標示的功能,最後要再看其標示的菌數,一般來說最為微生物肥料,菌數至少要在2*10^6 CFU/g。經過如此步驟,比較容易挑選到正確適用的微生物肥料了。


A22.不同的作物生長特性以及所需的營養成分皆不相同,以及各種肥料特性不同,不同肥料廠商都有各自的肥培管理說明。陽田生物科技根據長年累積的經驗所製作的作物栽培肥培管理,針對各種植物的特性以及農友的經驗以及產品表現的數據來製作,裡面都有詳細的肥料使用、栽培管理以及成本分析等說明。有關陽田的肥培栽培管理手冊,請參考這裡


A23.在台灣其實常有一個迷思,就是農友總是會覺得肥施得不夠多,才會造成植物生長不好,果實長得不漂亮,但其實台灣很多土地是土壤養分過剩,肥料施用過多養分過剩其實對植物生長也不好,事實是過與不及都會影響植物的生長,因此才有合理化施肥的概念。


A24.大部分的養分,植物都是從土壤吸收,但是少部分營養以及微量元素其實還是會從葉面吸收,因此許多農友除了土壤的肥料要補充外,葉面的養分也需要施,植物的養分吸收效率會更為快速。


A25.除了三要素NPK(氮磷鉀)外,其實作物還是需要很多不同元素來維持植物完整的生長程序,例如胺基酸製造、核酸的製造、葉綠素的合成等,但因為這些元素所需要的量較少,所以統稱為微量元素,但是仍然是植物生長不可或缺的要素,否則會造成植物生長緩慢、裂果等問題發生,因此適時適量的補充微量元素給植物是必須的。


A26.一般來說,如果作物遭受到病害,則遭受到感染的部位會不斷壞死,而且病徵會有傳染性,有時受感染的地方也會產生顏色的變化;至於蟲害,其遭蟲咬傷的部位,特徵看起來會較一致,且並無傳染性,不過有時病害也是會隨著蟲咬傷的傷口傳播,所以也會發現常常病害是會伴隨著蟲害發生。


A27.常聽農友發生病害的原因有以下幾點1. 病原菌藉由一些蟲害的叮咬順便傳染到植物,例如銀葉粉蝨,因此可以藉由使用網室栽培來有效隔絕這些害蟲以減少病害發生。.2. 土壤沒有好好的保養,土壤過酸有益有害菌滋生,再加上線蟲叮咬吸食容易感染病害,因此土壤pH值建議維持5.5以上,並使用放線菌來抑制病蟲害的數量 3.土壤養分或有機質不足,導致植物營養不足不夠強健,容易感染病害,因此建議要定期檢測土壤的元素分析。4. 使用有益菌噴灑於園中,以減少有害病原菌入侵的機會。


A28.常見的有機預防蟲害的方法有 1. 在園區種忌避作物,如大蒜、萬壽菊、香草等利用其味道驅使害蟲不敢靠近。2.使用一些天然驅蟲劑利如: 辣椒水、糖醋液、木醋液、窄域油等一樣利用味道來驅逐害蟲 3.微生物製劑例如蘇力菌或白僵菌等,裡用一些毒蛋白來殺死害蟲。



A29.生物防治強調的是與害蟲共存,但是有效減少其密度,使其不至於對農作物造成損害,一般農藥的想法是去殺死、消滅害蟲,但是久了害蟲壞產生抗藥性,除此之外一般農藥農藥也會破壞環境、以及影響個人的健康,所以生物防治是一條長遠而必行之道。


A30.市面上常見的生物防治病害的菌種有: 放線菌、枯草桿菌、芽孢桿菌、木黴菌等
                             而常見的防治蟲害的菌種有: 蘇力菌、白殭菌、黑殭菌等



 
陽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頭橋工業區工業三路9-2号
電話:+886-5-2213338傳真 :+886-5-2213329
E-MAIL : sales@yanten.com.tw; vs_34@yahoo.com.tw
網址:http://www.yante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YantenBio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