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種專業知識
葉面施肥要領

     植物葉片兩面有很多氣孔,可以吸收噴在葉片上溶液狀態的肥料,也可直接透過葉片角質層、細胞壁和原形質膜而進入細胞內部,這就是葉面施肥。葉面施肥為土壤 施肥以外,補充養分的一個經濟有效的辦法。葉面肥料一般可製成單一養分或多重養分的混合液肥,也可添加農藥、植物生長輔助劑等,進行一次噴施,提高功效。

葉面肥料使用時均配製成液體肥料,其優點是:
(一)肥效高
土壤施用化肥後,常常受土壤酸度、土壤含水量和土壤微生物等因素的影響,而被固定、分解或淋失,降低了肥效。葉面肥料直接噴施在葉面上,不接觸土壤,避免由於土壤吸附、淋洗等帶來的不利因素,因此,利用率較高,可以減少肥料總用量。
葉面施肥具有較高的利用率,還有刺激根部吸收的作用。在保持同等產量的條件下,通過多次葉面噴施可節約土施氮磷鉀肥料的25%。

(二)污染低
由於不科學和過量施用氮肥,促使硝酸鹽在土壤、地表水系和蔬菜中存在和積累,已引起我們的關注。葉面施肥取代部分土壤施用,可以減少流失、揮失和脫氮損失,減少了避水源和大氣污染。

(三)針對性強
植物缺什麼就補什麼?植物生長發育過程中,如果缺乏某一種元素,它的缺乏症會很快從葉面上反映出來。例如,植物缺氮時,往往出現苗黃;缺磷時,苗發紅;缺 鉀時,植株發育遲緩,葉色暗綠,,最後出現橘紅色褪綠斑點。可以根據植物葉片缺乏特徵,及時噴施補充缺少的元素以改善症狀。

參考網路/農業知識家
參考公司產品陽力

陽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頭橋工業區工業三路9-2号
電話:+886-5-2213338傳真 :+886-5-2213329
E-MAIL : sales@yanten.com.tw; vs_34@yahoo.com.tw
網址:http://www.yante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YantenBiotech/